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母親的反省


就是這各要命的面具


Family kids




上上週媽媽我中流感, 破病一整各禮拜~
上周換兔兔中腸胃型流感, 沒吐但是下瀉多次, 一直哀叫肚子痛, 破病也是一整各禮拜.

我想說說今年回台中家, 打了兔兔的臉,
這各濫用母親的姿態不當的教育方式, 寫出來也是勸自己要反省的.
其實我對「人本」的精髓了解的並不透徹,
但因為自己所學和從小爸媽給我們的教育, 使我相信體罰也是教養的選項之ㄧ.

兔兔看到了昨晚老陳作給其他哥哥的batman/spiderman的面具,
哥哥們帶在頭上在中庭裡玩耍.
他開始瘋狂了, 一開始吵著要他的面具,
我說: “你自己沒有保管好, 不見了. 要重新做, 哥哥他們有保管好, 所以可以帶出來玩”.
他爭執著要現在就要面具, 接著就是吵鬧, 說什們他都反抗.

我從沒見過兔兔在公共場所大小聲/亂哭吵著要玩具或零食,
我心裡開始盤算著,要怎麼才算是「人本」的做法呢?
1. 從他頭巴下去, 對我的情緒很人本, 但對他不人本.
2. 回去請老陳幫他在製造一副面具, 對他情緒很人本, 可是對我的情緒不人本,
因為絕不能事事順著他.\3. 讓他在中庭繼續狂哭、吵鬧對他不人本, 對我和其他鄰居也不人本.「人本」啊「人本」,多少世人假汝之名行放縱之實?

他的無理取鬧, 讓理智的想法離我越來越遠.
因此, 我還是失手打了他, 而且偏了方向, 打到他的臉 (第一次).
事後, 我很內咎做了這樣的錯事.
所以跟老陳協議好, 在我盛怒時, 拉開我遠離現場, 先讓兔兔罰站冷靜. 也讓我冷靜.

我不認為打是最好的方式, 但絕對是最簡單的方式.
人本也不見的是最好的方式, 但是是人道的方式.
我要記的的是不能以最簡單的方式教養我最愛的倆各兒子.
因為那充其量只能讓小孩子暫時順著長輩的意見.

有了兔兔青青後, 更可以看見自己身上30幾年來個性的缺失.
但是也是因為他們, 讓我更願意改變自己的壞個性和他們一起成長, 學習做更優良的人!

以上, 我的反省及矯正報告如上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