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關於幼稚園小孩得"分享"觀念

兔兔昨天校外教學去參觀花博, 我和老陳這次都沒陪同.
出發前我就再三叮嚀他, 要跟緊老師和隊伍, 不要迷路了~

下午4點先撥了通電話回阿嬤家, 想先探探他花博遊的心得~
還是不出我所料, 他說他有一點小迷路.

兔: 我在看各國國旗的地方, 最後老師同學都走了, 但是我沒有緊張, 轉頭找一找, 看到其中一個班上的同學, 就趕快跑過去重新加入隊伍~
(他走路向來喜歡東張西望看看有沒有新奇的事物~)
我開心的是他處理事情的方式變得比較合乎社會的邏輯了, 這樣我也會比較安心一點~
另外一點:

校外教學前幾天, 我帶他和青青各買了三樣糖果/餅乾 (每人各三樣), 要讓他在路上和小朋友們分享著吃~
他昨天回來說將某一條水果軟糖都給了XXX, 其它的零食就和其他同學一起分享~
當下我只覺得奇怪, 也沒多說什們, 回到家仔細問了他.

媽: 是你主動把整條水果軟糖給XXX嗎?
兔: 沒有啊, 他跟我要一整條啊~
媽: 他很兇得跟你要一整條嗎?
兔: 沒有啊
媽: XXX是你的好朋友嗎? 他有拿其他糖果跟你和小朋友們分享嗎?
兔: 沒有
媽: 我會建議你以後這樣做: 你可以跟他說, 這是你的水果軟糖, 如果XXX很喜歡吃這種水果軟糖, 你多給他吃幾顆, 但是你自己也要吃, 其他小朋友可能也想吃, 所以你要自己留著.

兔: 好~

當然難免要吐嘲一下他這各不合理的行為

媽: 你弟弟跟你要一顆小糖果, 你死都不會給他, 給朋友就給一整條, 太不公平了吧!!!!

上次也有類似的例子, 某次玩具分享日, 兔忘了帶他的戰鬥陀螺. 只好看別的小朋友玩.
他跟小朋友提到: 我家有### (某戰鬥陀螺的名稱), 我爸買給我的~
XXX: 那你可不可以叫你爸爸也買給我一個
兔: 好啊~

我想那是他表達善意的方式~

我建議他這樣說: 下次我帶###來的時候, 我讓XXX多玩久一點, 但是###是爸爸買給我的, 給了XXX我就沒有了. 爸爸也不會再買給我~

記錄一下這幾件有趣的事而已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