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勇敢的那一面

這次回台中, 兔兔在中庭有各和小朋友們的互動很值得寫下來.

午覺睡醒, 兔兔拿了一隻電動玩具工具當做槍, 一隻”不求人”當作刀子, 跑去中庭玩.
我也跟出去, 坐在旁邊發呆, 兼照顧他.

玩膩了, 他把兩項玩具, 放在石頭上. 改玩盪鞦韆.
中庭裡有兩各大哥哥和一各姐姐也在玩樂. 其中一各大哥哥拿了他的槍, 一各姐姐拿了他的刀.
他注意到了, 看了我ㄧ眼, 我對他笑了一笑. 他接著繼續玩盪鞦韆.
過不到3分鐘, 他跑來跟我說: 我想玩我的槍.
我問他: ㄛ!! 你自己去跟哥哥姐姐說.
他依開始他有一點遲疑,
我給了他一各踏出去的力量, 說: 有禮貌的說, 哥哥姐姐會還給你的.

他走了過去, 我聽到他說: 哥哥, 可以把我的槍還給我嗎? 我要玩!!
哥哥說: 好啊! 還給你吧.
同樣的, 他也去跟姐姐說了一樣的話.
哥哥姐姐很乖, 所以他很順利拿回他的槍刀.
如果之後在幼稚園裡遇到不同人呢?
我寧可讓他受創一點, 學到與人應對進退的技巧,
不是一昧的客氣有禮貌. (這點我和老陳相去甚遠啊~)
媽媽的個性是不會主動去招惹他人, 但是會”起身, 奮力”攻擊招惹我的人耶.
(aggressive? 或許吧!!)

之前也有例子, 他和芳瑀姐姐的互動有些摩擦.
老陳遇到這種衝突或糾紛, 都會教導他: 算了, 不要理她.
我不會這樣跟兔兔說耶! 是家人更要真誠以代, 堅持但是口氣平穩.
例如: 他會說: 芳瑀姐姐說我畫的畫很醜, 她畫的公主比較漂亮 (兔兔傷心ing)
(好好笑喔~小孩子的對話為什們這門有趣?)
(強忍著笑) 媽媽都會跟他說: 如果你不開心芳瑀姐姐這樣說, 你要跟她講喔,
你跟媽媽講, 芳瑀姐姐不知道啊!!
你要跟她說: 他這樣說你會很傷心,
你覺得你畫的畫很漂亮啊!! 不是自己在傷心難過. 知道嗎?

忘了說, 我在訓練他學習跟權威對話.
小男生要勇敢一點!! 那是真實性格中的勇敢, 不是表面的堅強!!
當然, 他要學習的還很多呢~

青青這一點表現比較棒, 也有可能他有的祇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膽…

2 則留言:

妡媽 提到...

我贊成妳的教育思維:要擁有的是真實性格的堅強,而不表面的堅強。

這是個深層的問題.....
當你做到了表面的堅強,就趨近於你有堅強的性格嗎?
當你選擇以退的方式與人互動時,就代表你的內心沒有堅強的支撐嗎?

我雞婆幫老陳發難一下,在我認識他的這10年來,我認為他是個擁有“堅強”的人,即使他是如此的溫文如雅。

每個人特質不一,訓練小孩擁有堅強是重要的一件事,但如何在堅強性格的支持下,選擇方式與人互動相處,甚至於面對所謂的強勢與霸權......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且有利於自己的方式表現。

Unknown 提到...

在贊同不過囉~ 老陳某方面的確比我勇敢許多~ (大喜狀)
會這樣引導兔兔, 實在也是他個性中所謂的"溫良恭儉讓"帶來不是相同正面的反應. 因才施教, 在我家的確是如此. 青青之後反而就要引導他"收斂"一點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