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日子裡的那些這些~


吃越南春捲的兇狠樣~

一但稍微偷懶`, 小孩子的發展就像傑克魔豆的那顆神奇豆子,
一個晚上就從土裡竄出長到天空上了~
加減記錄一下

兔兔前幾晚, 拿著兒童高爾夫球桿玩具當作槍, 手指著遠方很不客氣地要我看他指著的方向,
在我轉身看著那個方向後, 就假裝開槍”蹦”我!!
嚇死我了, 問他在做什們 (氣~)
他說老師給他們看/念一本書給他們聽, 裡面的小朋友好可憐就這樣被射死了~
(太可怕的童書了吧~~~)
媽媽: 真的嗎? 書本的內容是在說南京大屠殺的故事嗎?
兔兔: 不是~
媽媽: 書名是什們呢?
兔兔: 不要忘記你的小孩子
媽媽: 太奇怪的書名了, 老師念這樣子的書給你們聽, 好可怕喔~ 我再問問老師好了~
隔天上班上網查了一下, 正確的書名應該是: 請不要忘記那些孩子 (遠流出版).
講述得應該是猶太人遭屠殺的故事~, 教育部推薦低年級的孩子看的讀物,
所以幼稚園的小朋友看可能早了點~
可是, 我還是很正面看待老師選這本書給大象班的小朋友聽~
(我不服膺那套建構"粉紅””夢幻”般的天堂給小朋友的….屁話)
畢竟如果要講述”歧視” 或”屠殺”這種深層的名詞引發的意涵,
很難口語解釋給他聽, 書本用一種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, 倒是各不錯的起頭~

兔兔某個晚上, 又再跟我說火山爆發的事,
兔兔: 火山爆發很快的話, 岩漿會把所有人都淹沒,
如果我們正在吃飯, 就會變成這樣的骨頭 (手在假裝送飯進嘴裡)
媽媽: 對啊~ 老師在講蘇維埃火山嗎?
兔兔: 不是~
老陳: 是維蘇威火山好嗎?
兔兔 (一臉崇拜樣): 對對, 就是維蘇威火山爆發的故事~
媽媽: 我們大屯山也是火山喔~ 只是她現在正在休息!!
兔兔 (眼睜大大, 驚訝狀): 真的嗎? 那他會爆炸嗎? 會把我們都淹沒嗎?
媽媽: 可能會, 可是應該很久很久以後, 我們都死了, 才會爆炸~

兔兔學校最近在教導多元文化, 請來了一個小朋友的媽媽,
(來自越南的一個很漂亮很開朗的媽媽)
教小朋友做越南春捲, 在課堂上邊做邊吃~
兔兔班上有兩個小朋友的媽媽是所謂的”外籍新娘”,
其中一位我在校外教學時, 有和她聊幾句~
中文講得很溜, 中文字也懂得多, 對於小朋友的用心更是大拇指伸出來的棒~
多元文化與其用說的/ 用聽的/ 還不如用吃的實惠~ (嘻!)

前幾天阿嬤問我, 老師問前來接送的阿公要不要給兔兔打H1N1的疫苗.
兔兔一聽, 箭步一步併兩步跑來我跟前: 媽媽, 我不要打針~
媽媽: 好, 我問問看喔~
請阿公問老師是台灣研發的疫苗, 就不用打了~

這禮拜五把剩下的假用掉, 帶兩小去礁溪泡溫泉去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