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

又是篇牢騷文...關於教育

關於教養, 在blog裡文章不多,
這關聯至爸媽的心態, 本身的家庭教育, 還有很多很多的細微考量...
每個人不同, 當然教養上也有所差異
還有也是"教育"實在是各太大的議題

今天寫寫感想, 是看了一各在"教養界"名人blog後的碎念.....

"蒙特利梭""福祿貝爾"被引用的好頻繁,
很多埋怨台灣教育扼殺了小孩子的發展的父母, 自然而然順著這各藉口讓小孩子去國外受教育.
更多父母有"提前恐懼失敗症", 才藝/補習安排的滿滿, 就怕"讓孩子輸在起跑點"
教育似乎變成有錢人炫耀擁有先進觀念的另一種話題
也是商人眼中的肥羊題材

只偏向特定一種理念或想法就狹隘了自己的心, 也狹隘了小朋友的
"外國的月亮特別圓", 我不認為歐美教育完全正確,
不然不會出一堆party animal, 飲食不正常的小胖子或外表在乎addict,
吸毒擁槍幫派, 數理學習一直落後亞洲(印度, 台灣),
只會做精美設計內頁得報告(上網找資料copy and paste), 為發言而發言的大頭症學生...

當然也有好的教育, 北歐,
只是我認為, 絕大多數好的教育, 還是根基於父母的想法

中國教育文弱體質, 自古到2008年還是原地踏步
"萬般皆下品, 惟有讀書高", 到現在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被掩飾起來了.
文科分數排名被放置很高, 不然就是a比b會什們什們了...

相對的, 美術/音樂/跳舞/運動只是附加plus了....

那位有名得blogger, 似乎很反對背誦 (對數學公式的背誦尤是)
背誦真得被討閥成一無可取嗎?
對排序用詞典雅的詩詞背誦也是那門不可瞋嗎?
馬友友背譜, 優雅地闔眼演奏卻不見微詞...
不中不西的建構式數學, 反而累了小學生

希望B&G能暸解中文的美, 就像媽媽小學4年級老師教導清平調,
先是講解內容(很美的意境), 然後要我們背誦
希望B&G不是只會香蕉/你好/大象,這類型的英文, 英文是工具,
協助我們廣泛學習, 角度更高暸結世界得好工具.
如此而已
希望B&G知道算數, 加減乘除, 背誦後進而喜歡數學的深奧之美
(媽媽我是很難體會地....)

我不會鄉愿的說不會在乎他們拿回家得成績單,
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學習態度, 還有待人接物

就是發發牢騷, 看了有名blogger的文章後, 愛說話....
當然她還是有很多觀念, 我也是很認同的

4 則留言:

妡媽 提到...

教育係屬人文科學的範疇,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我認為「因材施教」乃是精神所在。
此“材”之所謂,不只是指學生的材,還隱含有老師的材。

我認為「建構式數學」並不是不好,目的是要讓學生跳脫出背誦數學的窠臼。被大家撻伐的應該不是導因於「建構式數學」本身,而是施教者教學的問題。

什麼對小孩最好,沒有標準答案吧 ~~

Unknown 提到...

的確沒標準,
我的牢騷真的很多耶!!

Roger & Carey 提到...

....教養的問題實在很難,但決定了就甭管別人的想法了(除了仁哥的,夫妻的觀念要是不一致,大人小孩都累)。

既然我們沒有辦法100%確定我們的選的教育方式是"對"的,為何不試著多放手一些,少給自己及小孩一些壓力? 我跟凱莉比較鄉愿一些,認為很多事都不是父母能掌控(至少我的個人經驗是這樣)。也希望凱莉和我的得失心也不要太重,這樣萬一小孩變成流氓,我們也能看開一些啦.....哈哈

很擔心我們會變成"將自己沒辦法辦到的事,投射到小孩身上"的父母....但誰知道自己會不會變成這種勢利的父母而不自知!?

Unknown 提到...

大概就是有捨有得間的智慧選擇了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