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兩胎間距幾年? (1)

有同事問我, 密集生了兩各, 會不會很辛苦.
問我覺得兩胎間的距離, 幾年比較適合…
ㄣ…., 我不知道耶~ 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兩胎, 沒有前例可以比較.
而且每各家庭背景不一樣, 也很難用同一套標準..

兔兔和青青相差1歲10各月, 兔兔在台中生活到1歲半.
回台北後, 是北投阿嬤接手, 甚至加入之後的青青!
我們打算3足歲, 讓兔兔去幼稚園和小朋友一起相處.
根據這各背景, 來說一下: 距離快2歲的兩胎間距, 甘苦談!!

缺點: 想當然爾, 父母會很累@@~~

首先, 青青出生在醫院的那4天, 半夜CALL阿嬤說有產兆, 請她來家裡陪兔兔睡覺!!
接連三天睡阿嬤家的兔兔, 偶爾提到爸爸媽媽,
阿嬤解釋著: 媽媽生弟弟啦, 再3天就回來了~
表現可以說還及格..

和弟弟回家後, 才是一連串挑戰@@~
(迄今想來, 還是會心驚驚, 並暗暗佩服自己已經熬過那段日子)
新生兒睡眠不穩定, 加上老陳要上班,
所以做月子那各月決議是: 晚上老陳帶著兔兔回公館路, 媽媽和青青在阿嬤家!

因為是第二胎, 在出生前就已經心一橫,
要訓練他”早點自行入睡, 在吵鬧環境也能睡”
(這點真是做的比兔兔好, 青青不喜搖搖睡,
約4各月左右就可以自行入睡, 到7各月左右, 連拍拍都免了)

白天, 因為擠母奶和照顧弟弟, 兔兔可能覺得失寵, 引來兔兔打弟弟的戲碼….
此戲碼持續播至半年左右才稍稍停演, 但三不五時還是會上演一場.
只是青青已非當時吳下阿蒙, 現在也是會搶玩具, 會咬哥哥手臂, 會生氣大叫來表示不爽!
現在看來處於弱勢的未必是年紀輕的………

加上當時天氣漸熱, 開始訓練兔兔不包尿布, 小便訓練@@~~
所以, 每天洗10幾件小訓練內褲是不誇張的, 還有動不動就要抹那濕答答得地板…
(躺著不動作大小姐的月子…., 阿彌陀福,
我還沒那們不孝!! 老母已要張羅吃喝, 家事, 自然產的我沒理由拿翹)
那依各月確實是惡夢@@~

當然, 人生不可能一直作惡夢~
青青比兔兔好帶, 睡覺這點就省了很多事 (準時, 加上獨立)
所以, 9點入睡後, 還是有時間唸念故事, 和兔兔玩遊戲!!
周末也秉持著全家一起出遊, 2各月未滿就帶著去大安森林公園旁的眼鏡行配眼鏡!!

自己住, 媽媽我又龜毛營養有機的有的沒的, 又很在意親子時間不讓電視綁架孩子!!
其實, 多數是自找苦吃. 週末除了帶出去玩耍, 張羅飯菜, 打掃家裡, 遊戲唸書的….
比起上班, 真的是辛苦的很多~~

前半年真的很難熬, 撐過就慢慢從谷底向上爬, 苦盡甘來的滋味異常甜美.
舊時的媽媽們, 背揹一各, 手簽一各, 或兩各, 照樣煮飯洗衣, 家事樣樣來!!
就是這股氣, 信念, 讓自己挑戰看看至今!!

PS1: 媽媽牌月子餐做的超好, 每日菜色有變化又是孰悉的口味,
燉湯三碗一錠要喝, 外加美各禮拜自家大屯山上舅舅家純土雞精一碗!
縱使, 家事照做, 迄今腰不痛, 生理期也沒有以前小姐時, 兩各普拿疼必備!!
商人不就是要賺錢ㄇㄟ, 做月子那套打對折聽點, 才合理一點!!
PS2: 週末父母或家裡有傭人可差使得家庭, 當然不屬於討論的群組!!

壞的都說完了, 來一劑強心針吧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