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兩歲兒莫名的恐懼

兔兔最近異常的膽小, 和以往很不同.

像昨晚, 老陳在洗澡, 我和青青在客廳玩, 兔兔倒處跑來跑去
接著, 一聲大哭...............
兔: 媽媽.......我怕怕.........
(指著前房的大衣櫃, 房東留下來的, 深棕色頂天花板的超大衣櫃)
媽: 怕什們啊??
兔: 怕怕衣櫃
媽: 為什們? 
兔: 衣櫃醜醜的

媽媽的及格邊緣心理學拿來活用, 帶他到衣櫃旁,
敲敲衣櫃門, 讓他聽聽衣櫃門和桌子敲打出的聲音是一樣的
打開衣櫃門, 讓他看到衣櫃內的衣服, 是爸爸和媽媽的冬天大外套
模擬衣櫃的聲音, 跟他打招呼
媽: 兔兔, 你好, 我是衣櫃
兔: 你好, 你幾歲啊?
媽: 我10歲, 你幾歲啊??
兔: 我3歲
媽: 你比我小!! 兔兔, 我好傷心喔~媽媽說你因為我長的醜醜的, 不喜歡我
兔: 我喜歡你啊~~
媽: 我雖然醜醜的, 但是我會保護爸爸媽媽和兔兔和青青的衣服
我很喜歡你啊!
兔: 我也很喜歡你啊~
媽: 你摸摸我好不好?? 不要不喜歡我喔~~
兔兔去摸好衣櫃後, 就不怎們怕了, 之後每次經過, 都要跟衣櫃打招呼

真不知道, 我這樣引導對不對??

昨晚帶到房間要睡覺了, 關掉房間的燈, 開床頭小燈,
小燈照著天花板上的壁燈有長長的影子
又是一陣大哭, 說他怕那各...........

我把房間的大燈打開, 讓他看看其他有影子的東西,
又關掉大燈, 開小燈, 讓他比較不同.....
後來情緒才平復....................

之前回台中家, 也是怕姑姑房間裡的掛在壁上姑姑年輕時大照片
大哭要我撕掉, 才肯入睡...............

查了資料, 印證了他現在的發展, 才安心了一點

■社會情緒發展
‧ 孩子會想和其他孩子一起玩,雖然實際上是各玩各的,但仍會注意彼此的遊戲,有時會短暫參與對方的活動。
‧ 恐懼的情緒增加,怕黑、怕獨處,容易嫉妒新生的弟妹,會用大哭大鬧的方法表現不滿的情緒。
‧ 孩子能短暫聽從成人的警告或提醒,但自己的想法變多,喜歡說「不」,追求獨立自主。

沒有留言: